2012 UX Summit 專題演講:遠藤直紀 & 陳鼎文

2012 的 UX Summit 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週四的時間,依然有兩百五十多人共襄盛舉。主持人王志仁(數位時代總主筆)在開場白點出此次會議的重點:「當創新的重要性在各行業抬頭,我們必須更重視 consumer insight - 以從使用者的角度發現需求。」

事實上,在參加會議之前,一直對這次高峰會的主題感到好奇:這次的大會緣起提及,「不管哪一種創新,最終目的都是希望帶給使用者一個新的價值。」而「創新」這詞兒每個行業都在喊,人人琅琅上口幾乎成了業界國民口號,甚或是精神錦標,那麼,追求使用者經驗的過程中,又要如何帶出「創新」的 know-how 呢?偏偏「創新」又急不得,短短一天的高峰會,又可以帶給參與者什麼樣的腦力激盪?我帶著滿滿的疑問和期待,開始了這次的 Uxer travel。

專題演講一 Don't Forget User! 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創新時代! 

beBit 株式會社 社長 遠藤直紀
微拓股份有限公司(beBit 台灣分公司) 總經理 陳鼎文

遠藤社長有著日本人的靦腆,謙和有禮地講述著 beBit 對 user experience 上如何進行創新以改善現狀的想法:It's not easy to create new value, you have to solve many many problem constantly. 遠藤社長一句話就點出來本日幾乎貫穿所有講者議題的重點 - problem solving。Uxer 希望藉由使用者研究與設計所達成的「創新」目的,根本上就是為了解決各種使用者遭遇到的已知問題。

從 beBit 的角度來說,產品創新是為了遭遇 problem 的「那一個使用者」,所有的創新與設計都圍繞著解決「那個人」所遭遇的問題。我很喜歡一段遠藤說的話:「為了『那個人』所許下的願望,會喚醒自己的能力。」這段話的意含,在下午參加的工作坊裡也被講者提及 - 對 UX 的 passion 及 ownership,不同的敘述,相同的方向。遠藤社長說,創新的目的不只為了欲望、願望等等個人對自己的承諾,真正跨時代的創新發明往往是設計者為了滿足「對他人許下的約定」。

遠藤以 Sony Walkman 的發明為例,發明人盛田昭夫,原先是為了解決該公司創辦人井深大希望隨身便利聽音樂的 "problem",「想讓那個人感到快樂」,進而設計出 Walkman 這個 Sony 的重要產品。

我認為遠藤的切入點類似「感性工學」,beBit 強調從「觀察使用者行為」以找出需求,而非「聽取使用者意見」來定義需求。更進一步希望從深層的 insight 出發,產出「達到實際效益」、「從心理上滿足使用者情緒」,以及「可有效使用」的設計,不只是通過 usability testing 的 easy use, easy understand 的產品。

因此,遠藤強調,要深入瞭解使用者,可透握模擬(simulation)的換位思考與觀察(observation)來和使用者產生「共感」,接著透過使用者假設→ Prototyping → Behavior observation → 使用者假設的循環設計模式,「想辦法讓『那個人』微笑」,確切的設計對象、清晰的設計目標,這就是 beBit 專注在使用者身上最大的創新動力。

2012/12/22 updat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ChatGPT 的解析與挑戰(陳縕儂)

ProductTank Taipei #12 - 大型組織的產品管理與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