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UX Summit 專題演講:施子薇 Jill Shih

專題演講四 創新不是無中生有

網秦 NQ Mobile 用戶體驗中心 高級總監 施子薇 (Jill Shih)

輪到 Jill (講者說,比較多人認識這個名字)上台時,高峰會的時程已經嚴重 delay, 她笑笑的用特有的低沉嗓音說,只好輕鬆一點快轉了。

Jill 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後,一開始便直接破題,討論 "How to come up with new ideas?" 對此,Jill 認為「創新」最重要的,不是「發明」什麼新的產品,而是「在既有產品中,發現或找到使用者最喜歡、最需要的部份,做為創新的切入點。」Jill 認為,創造、設計使用者經驗(create UX),並不等於只做產品設計,而是加入探索的步驟,對產品的需求(requirements)重新定義。

這個論點和 Evernote 的觀點不謀而合,在前述筆記中已提及,Sinkov 強調 Evernote 最新的突破,是在現有的功能上,提供一個 redesign 的、讓使用者愛上的使用經驗。

而 Jill 更進一步強調,要 "Live in the Future",作為 UXer, 不論是研究或是設計,最重要的目標,都是提供給使用者更新、更棒、更讓人喜愛的使用者經驗,因此,必須要努力讓自己「活在未來」,從既有的產品、環境中,找出可能發展的潛能方向 "Make useful design to you." 並且 "Being the leading edge"。

然而,人人皆知,創新當然是走在越前端越好,要怎麼樣才能真正的「走在前頭」而不讓「創新」僅僅淪為一個口號?對此,Jill 認為,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但至少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 Just do it! (Do experiment)" 不可能有「完美」的設計,設計也不可能等待到「完美」的階段才推出,現今的設計流程,應該是想到點子、付諸實行後,即刻在內部實施測試,或儘快產出第一版功能性版本即送到市場上,接著要快速的 "Collect, analyze, responds to user feedback" 即使第一條路不通,也要隨時在使用者回饋裡「找梗轉向 (pivot)」。

Jill 舉了 flickr 的例子。最初 flickr 的創辦人 Caterina Fake 創造出 Ludicrop 時,並不是想創立網路相簿,而是想做一個萬人連線遊戲,但最終發現使用者對開發中的遊戲投入性還好,卻非常喜歡用他們的聊天室來分享照片,也因此,他們便進行了「轉向」,最終將照片分享的功能進一步開發,成為世界知名的照片分享社群。

轉向的準備,就是在現有的 user feedback 中 "Ask what's missing", 隨時保持好奇心,隨時在乎使用者的一舉一動,最重要的「隨時勇敢嘗試」,Jill 說: "Fail Fast, Adjust Fast", 要讓這個迴圈運轉的越來越快,才能提昇創新的速度與成效。

時間緊迫,Jill 總結道 "Innovation comes from...Needs, User Feedback, Pivot." 從最根本的需求開始,瞭解需求,觀察滿足需求中的使用者回饋,接著從現在的框架中找出突破點,以跳出困境求創新。

最後,Jill 從自身跨界的經驗談起(涵蓋 programmer, designer, project manager...),鼓勵在學學生努力跨出自己的專業領域,多方體驗不同的生活經驗、累積視野,才能提高競爭力。(預告一下,Tylon Malone 在演講後的座談,也提到相同觀點 "What have you done?")

2012/12/22 update: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

ProductTank Taipei #12 - 大型組織的產品管理與協作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ChatGPT 的解析與挑戰(陳縕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