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UX Summit 專題論壇

專題論壇 - 遠藤直紀、陳鼎文、Troy Malone、周忠信、施子薇

專題演講後的專題論壇,是由幾位講者共同與會,由主持人王志仁及在場來賓提問,問題眾多,僅節錄部份如下。

* Is it correct to say there is no culture gap between user experience?
* What's the challenge when create/design UX when develop a global product?

上述兩個問題皆為「跨文化使用者經驗」相關的問題,對此,講者提及「中國的用戶喜歡『大而全』,而歐美的使用者則偏好『小而精美、簡單』的設計」。因此,與其鑽入各文化差異的牛角尖裡,希望顧全相異文化的使用者經驗,不如去蕪存菁 "focus on main function", 特別是 "Don't care about the first product, just do it." 如同前幾場演講中反覆被提及的,產品不能等到最完美的一刻才推出,規劃出長期的產品生命週期後,在 version 1(通過內部大部份測試)時即可丟到市場上,市場會對產品提出最實際的評價。

* 當開發產品時,要如何解決在設計上的內部意見衝突?

對此問題,幾位講者分別提出自己的經驗:

Troy Malone - "Evernote members can share their idea to CEO directly, we have an open environment." 由於 Evernote 有著非常開放的氣氛,組織上也不是那麼垂直,Designer vs. Developer 之間若有任何產品上的衝突,都是直接面對面解決,省去 e-mail 來回時可能耗費的時間或誤解。

遠藤直紀 - In Japan, we only observe users to reach the answer, so without conflict.

周忠信 - 鼎新的 ERP 產品,無法單靠 project 驗證,因為整體開發規模很大,時程長,而且企業所提出的規格有許多往往是無法更動的,因此,以 ERP 來說,不太適用在研發過程中交給市場機制來評價。以鼎新的作法,會找有經驗的顧問來評估,雖然有可能限制創新發展,但可以縮短錯誤或摸索的時間及成本,最終才會交給市場驗證。

* 中國市場上的產品,很多都是在「對國外產品致敬 (copy)」而做出本地版的產品,請問講者看法?

施子薇 - 中國的優勢,在於很強的財力和資源對 UX 的投入,包含人力資源,並且本身就擁有非常大的市場及用戶,所以可以直接複製國外市場的各種 idea, 迅速推出產品,並且用足夠的 user feedback 來針對該產品進行創新、改變,甚至進而超越原產品。對此,中國市場本身,是有天生的環境優勢在。

陳鼎文 - 中國的用戶有很多種且極端,有 advanced user, 也有只會從純文字 hyperlink 清單頁面上找尋所需的使用者,曾經分析過,有許多電子商務的頁面流量,是來自清單式商業網站(下圖為筆者所繪示意圖),另有1号店範例網站:
* 對於一個跨平台的產品來說,Evernote 如何維持既定的使用經驗?


Troy Malone - Evernote use the same content on different devices, we keep the UI style of the platform instead of use the same UI layout on different devices. We have iOS style on iPad, Android style on Android devices.

* Any suggestion for students?

施子薇 - 磨練 Problem solving 的技能,持續不斷地接觸各種生活經驗,累積經歷、拓展視野。

Troy Malone - "What have you done? The employer really care of it. Your education are just a point." 如同 Jill 所說,雇主所在意的並不只是學歷,而是在意學生曾累積出什麼經驗、這些經驗又帶給他/她什麼樣的改變。

遠藤直紀 - 過去十年間,較注重 B-school 的 business skills, 但現在逐漸與 D-school 的Design approach 相加,未來學生可能要同時注重這兩塊的發展。

陳鼎文 - 延伸遠藤的看法,B-school 的角度是 Top-down approach 的 issue tree,而 UX 的角度卻是 bottom-up, 從底層的枝微末節推演到高端的使用者經驗設計概念,B-school 開始被 UX consulting 取代。

周忠信 - 利用文化差異切入 UX design, 中國市場大,台灣人可以用類似的中國文化背景切入 great China 市場,可以閱讀賴聲川的《創意學》,盡力去豐富你的生活體驗。

王志仁 (主持人)- 提醒各位,目前 20% 的工作在五年前是不存在的,學生可以盡量發展自己有興趣的領域。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ChatGPT 的解析與挑戰(陳縕儂)

ProductTank Taipei #12 - 大型組織的產品管理與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