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

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助理教授) 

Generative Art 生成藝術是什麼?這是一個已經存在很久的概念,從 1963 年就有人做圖像,在討論生成藝術時,需要先討論人類在生成藝術的時候的思考方式:

  • Precise Aesthetics Process by Designers → Ideation / Execution / Appreciation 三者很靠近且重疊
  • 但若是 Precise Aesthetics Process by Non-Designers → Ideation, Execution, Appreciation 三者是獨立的

生成圖像的特性,Randomness, Unpreditorable 是重點。目前產出的作品,有幾種對人類可分類的價值類型:Self-expression, Serendipity (偶遇) , Surprise(可以激發人類的想像力), Evolutional(對 prompt 的指令是逐漸逼近)。

Ways of Seeing - AI 

生成圖像的背後也是大型模型,要看 meta-data 是如何整合。AI 對文字的理解有非常多面,我們需要知道如何運作,才知道如何下指令。可以嘗試搭配 ChatGPT 產出的 prompt 再倒給 Midjourney 繪圖,可以完全 break normal rules,做出架空的東西。

Non-Generative Process 是從開放到收斂的模型,當 Concept Sketch 定義好,路徑就會瞬間收斂。

(News) Infographics Project Procedure: Prepare > Investigation > Design > Final Work

人類傳統的 Level of Sketches:

  1. Research (What to Sketches)
  2. Information
  3. Elements
  4. Concept Sketch
  5. Layout Sketch
  6. Real Size Sketch
  7. Final Work 

人類傳統在進行設計,從草稿到完稿的距離非常的接近。

AI Generative Process (李怡志總結)

  1. Variate (小的變異)
  2. Randomize (寫了 prompt 後會出現一些不同的變異性,算是中度變異)
  3. Chaotize (人工控制事情的變異度)
  4. Select (路徑挑選變得非常重要)
  5. Improve (在路徑上疊加更多東西)
  6. Combine (把複數方向組合)
  7. Exclude (移除不需要的東西)
  8. Reverse (回溯取用) 
  9. Out-Paint (延伸畫面生成,但不是每個服務都有提供)
  10. In-Paint (補完畫面上的內容)

在生成圖的過程上,各步驟可能會反覆出現,例如反覆挑選,修改,回溯等,透過持續生成無限逼近所希望企及的生成目標。同樣下 prompt,在變異小的時候差異不大,變異大的時候可以差異非常多。

走 AI 生成的設計路徑,跟傳統的設計思考邏輯完全不同,每一個階段的生成變異性非常大,不像是傳統設計從草稿到完稿,基本上是精修的過程。

當 AI 生成工具加入設計過程,2 Differenct Process 的整合,生成圖像與創造力的關係會有什麼影響?目前裡李怡志進行的未公開的研究顯示,對「想像力」會有顯著提升,不論是否為設計背景的人,以下是幾個探究初論:

  • 設計師喜歡「迭代」與「偶遇」
  • 素人喜歡「選擇」和「策展」
  • 設計師想要被驚喜,「意外」很重要
  • 非設計師想要完成構想,對「自我表達」很重要
  • 素人拿來休閒、發展創意
  • 設計師期待可用於實務 
  • 素人預期會顯著提升預期內的想像
  • 設計師則是獲得了意料之外的想像力提升
  • 非設計師如何看待生成圖像
  • 設計師如何看待生成圖像

李怡志結論

  • 生成創作有自己的流程與方法
  • 需要了解 AI 模型如何觀看
  • 傳統的創作流程可以融入生成流程中
  • 想像力可以透過生成工具提升

未來人類會面臨「要辨別,何者為真?」,AI 可以無限造假或架空想像,但我們要如何辨別,所見為真,會是未來人類非常大的挑戰,也是各個 AI-related 公司和法律正在投入的重要面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ProductTank Taipei #12 - 大型組織的產品管理與協作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ChatGPT 的解析與挑戰(陳縕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