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成長駭客年會 - 全新產品線助攻新市場,Viva 的產品邏輯 | 主講者:Gogoro 產品長 彭明義

全新產品線助攻新市場,Viva 的產品邏輯

主講者:Gogoro 產品長 彭明義

你要有一個 belief,才能支持你前進,持續想方法,不放棄
「重新改變人類使用能源的方法,降低空氣污染,打造一個新的 ecosystem」,基於這個夢想,Gogoro 打造了一系列的產品與服務。

台灣在 2018 年,因肺部相關疾病導致的死亡人數,是 38,843 人,是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的 25.7 倍,交通事故(看得到、避得了)vs. 空氣污染(看不到、避不了)。

全球趨勢,因應移動污染源對人類和環境的危害,已逐步禁止販賣燃油汽車,2019 年有 98 個電動車品牌,2020 年預定有 176 個電動車品牌可選擇,預計到 2025 年可達 333 個。

Tesla 解決了:「在家自行充電即可上路」的問題,但卻沒有解決在空污地區如何降低污染源的問題。大部分開發中國家,很多民眾是用「兩輪」代步。台北橋的機車道,是有名的機車瀑布,已成為某種定義的景點,機車對台灣人來說,幾乎是食衣住行的基本條件,城市擁擠的停車環境也難以做居家充電 - 這些都是 Gogoro 目標要解決的問題。

創新突破的使用者體驗

Smartphone App + Smartscooter (自有 - 智慧車輛)+ SmartBattery + Gogoro Network (共享 - 智慧能源)

要如何證明 business model 的可行性?證明可通過市場考驗?不被採納,只能自己投入市場。Gogoro 的品牌經營目標不只是 value for money,而是 value for value

四大切入重點:

  • 速度(基本)
  • 操控(基本)
  • 續航(100 km) 
  • 創新(不做 me too, 而是做出讓人印象深刻的創意)
負面的批評是很良性的,在任何情況下推出新產品,不怕被罵,而是沒有人要罵(沒有吸引消費者眼球)。罵多了,就是真正跟品牌站在一起。
最初的行銷影片,為了營造 Gogoro 成為兩輪的 Tesla,把電動機車擺在真實環境上,可以超越一般的燃油機車 - 達到了質感和使用者迴響,但對業務卻不好:台灣 $100,000 以上的機車很少人買,Gogoro 當初開發成本高達 $120,000。

國際迴響的肯定,Gogoro 走到了尖端品牌,後續接著思考品牌存續(要賣得出去),2017  年第二台車 Gogoro 2 的行銷影片,著重在「買得起」的概念,滿足日常騎乘的需求,同時出得起價錢 - 達到供不應求的市場爆量成長。

接著思考的是「分眾」,要如何讓女生也買 Gogoro?使用者研究發現,Gogoro 2 輪徑太大、車身太高,中柱要立起來很費力,最終產出 Gogoro 2 Delight,但竟然銷量不如預期!購買的是「金婆婆、銀婆婆」等 45 歲以上的客群。
銷量不如預期,因為忽略了「女性不那麼重視硬體規格」的特點
重新推出「搞 Pink 呀!」版本,女性最重要的需求是:顏色
女性商品沒有眼緣,一切都是白搭
而「搞 Pink 呀!」的行銷影片跳脫既有機車行銷影片,整支影片描述態度、潮流和自主選擇,最後三秒鐘才出現產品,因為「車根本不重要」,重點是「把故事說對」,最終 Pink 版本的 Gogoro 2 Delight 銷量占總銷量的 1/4。

Gogoro S2(S Performance)則主打男性追求性能的主見和態度,鼓勵男性「做出正確的選擇」、「勇敢與眾不同」,強調出城市中的越野、叢林精神,引誘出男性心中對冒險的渴望。
先搞清楚要賣給誰,再根據受眾調整產品設計,也調整「怎麼賣產品」

對台灣環境客製的代步車 - 國民電動車 3

  • 表裡如一,不怕掉漆(停車很擁擠)
  • 無需烤漆,告別刮痕
  • 韌性更強,不易破碎(把 PP 材質做到很漂亮,市場唯一)
  • 置物空間升級
  • 動力安全,首尾兼顧(滿足對工具的基本需求)
  • 便利聰明,毫不馬虎(即使是基本款,也不忘初衷,保持服務核心價值)
  • Gogoro 聯名信用卡 = 智慧鑰匙卡
不是「迭代」,而是「系列」的概念
當手錶不只是手錶 - swatch 的品牌營造,是以親民售價,營造個人化品牌 Lifestyle 的配件。Gogoro 透過持續審視顧客的需求,來達到 Lifestyle 營造的目標。

VIVA 有個性|多變化|重量輕|腳踩地|好停車|很安全|可雙載|短距離

完全著重在用戶需求上的產品系列,Gogoro 的每一台車都要能「被人記住」,是一台很輕、很有趣、多采多姿的車,只需要一顆電池 > VIVA as New Lifestyle 
有人說:Gogoro 是一個被機車耽誤的動畫公司
"Go Share" 移動共享 launch 時使用了 VIVA 的車款,半年內累積了 362, 747 次的 App 下載。

  • 不管是做產品或是做行銷,自己一定要使用自己的產品,若是對自己產品沒有愛,是做不起來的。
  • 是「行銷產品」,還是做「產品行銷」?任何一個好的產品,是先想到「我要怎麼賣」,而不是「我要怎麼做」,知道要怎麼溝通,集中使用者情境,再設計產品,才能拿到最好的效果。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ProductTank Taipei #12 - 大型組織的產品管理與協作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ChatGPT 的解析與挑戰(陳縕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