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動是魔鬼的一日反省

這世界上最刺耳又愚蠢的句子之一,就是外行人說:「這很簡單。」
活動的中場休息,滑著 Facebook 就遇見這句有如當頭棒喝的話語,說是當頭棒喝,卻是因為我正陷入一個自我反省的境地。反省什麼呢?反省著活動才參加到一半,我竟一時輕率對人說出:「這樣的收費,不該是這種場地跟流程。」聽起來是一句純粹情緒抒發,甚至有點像網路小白的發言。

話剛出口我就後悔了。

後悔之餘,對於自己脫口講出這種話又感到震驚,於是反覆檢討揣摩,深夜終於得出幾個原因,其一,與專業無關的,多年前,有個人總是對我詢問的看法,表達一部分的中立,一部分的批判思考,因為那個人總提醒我,所謂「評論」,自己沒經歷過的事情,怎麼能妄下斷言。

於是我始終警惕自己,不論是哪種脈絡,都要確認有足夠的了解才能謹慎評論,否則,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若非身在棋局中,又怎麼能懂局中險惡。

第二個原因,倒是與幾年來的經驗背景相關。2011 年曾經協辦過一次類似的研討會,那時候的主辦人說過一句話:「我們幾乎是成本價了,但在大家眼裡依然很昂貴,而事實上,成本就是這麼高。」那年的單日活動費用記得是 4000 元,但耗材、場地、餐食都很精緻,於是在我心裡建立起這類活動「價格與品質」的基準線,然而我並沒有真正經手過活動的庶務部份。

陸續與大家交流關於「活動收費」這件事情,主辦的苦主不外乎有幾個感嘆:「台灣人被免費活動寵壞了。」、「台灣的定價遠低於世界普遍的定價,若是知識再這麼廉價下去,怎麼能怪人才外流。」

諸如此類的感想,在交流跟參與中,我其實對於「收費活動」絲毫不排斥,從求學時期省吃儉用擠出參加活動的預算,到現在自費或公費參加活動,我很少很少抱怨活動的定價問題,甚至即使沒空參加社群,每年的會員繳費,依然被我當成一種浪漫在享受著。

那今天的衝動反應是怎麼回事呢?

反覆思量,一部分當然是輕率的情緒所至,另外一部份,卻是被整體的脈絡影響了。

大約有幾個關鍵點:

1) 報名時需選擇場次,但選擇場次後,除了最初的一封報名確認信,就再也沒有任何「主動」的管道可以查詢自己的詳細報名資料,若是誤刪了報名確認信,唯一的場次查詢方式就是聯繫主辦單位,請主辦單位透過人工查詢。

2) 「領取報名序號」的障礙,記得繳費確認信後,有一封信通知要領取「活動票券」,該封信內有一個連結「點此索取活動票卡」,想當然爾點了下去,我看到打開的網頁中有一個 QR code,判定為活動票券,於是將其另存為 PDF,作為活動當日報到所用。

然而,本日的報到流程,掃描該 QR code 卻失敗,因為那個 QR code 是用來「下載行動票券 App」,而非「票券本身」。最終是透過人工驗證了報名資格,但卻對我的報到體驗留下相當大的陰影…畢竟站在入口被工作人員說:「欸這個條碼掃不到耶!」實在有種「難道我報名失敗…」的心虛以及冤枉感。

剛剛重新打開了「點此索取活動票卡」的網頁,發現該網頁其實是有兩個 QR code 的,一左一右,左邊是真正的活動票券(下列有一行序號),右邊則是我的 PDF 檔中顯示的「下載 App 連結」。而問題癥結點則是,左邊的 QR code,沒有被 Chrome 成功的印在 PDF 檔中。

我猜這是某種系統 bug,匆匆存檔的當下並未重複檢查,重要環節就這樣操作失敗。

3) 第三點卻要回到說出這句話的脈絡。中午和兩位巧遇的友人閒聊著,時常出席活動的他們都一致認為,場地和餐食,實在不符合這種收費,而且在以「體驗」為主軸的活動中,各類類型的「體驗」自然容易被脈絡中的與會者放大檢視。(是指近百人或超過百人的活動,二樓唯一的洗手間卻只有兩間廁所;另外可能是過去被學界各種研討會 - 暱稱「養胖大會」,的活動下午茶慣壞了,認為凡是研討會,就會有吃不完的點心?即使現在我根本就不吃…)當時的我還處在 QR code 無效的陰影中,聽了頓起同病相憐之感。

於是回到位置上,一時情緒,就講出了那句話。

4) 話一出口,我就驚覺自己失言,那是因為說話的對象,正好也是某一個活動的主辦人。對話者的身份讓我立即在換位思考中,發現自己的言論有多麼輕率。我想,他一定覺得我背後對他主辦的活動也有類似的評論吧?

這對用心辦活動的人一定是種傷害。

事實上,對於他辦的活動我真心覺得 C/P 值超高,定價合理,對活動品質和動機都非常欣賞,但當時不論我怎麼補充,一定都沒有用。所以,對他的活動,我一句話都沒說,只是深自反省整件事情的因果和影響。

正反省著,就遇見文章開始的那句當頭棒喝了。

工作場域裡,我很少很少,幾乎沒有對不同職能的合作夥伴說過:「這很簡單,你一下子就可以給我了吧?」這種話。因為我不是 graphic designer,我不會知道畫圖需要多久,創作有多難;我不是研發工程師,對於一個功能需要寫多久的 code,難度有多高,沒辦法下定論。

我對大家,一直盡力維持開放討論的心態,嘗試理解、回應各種不同 domain knowledge 的挑戰,因此犯下這種錯誤非常懊惱。靜下心來體會整體活動,其實主辦單位用單日單人 2000 ~ 3000 元的預算,已經佈置出很不錯的場地和設備了,而邀約講者分享的知識品質更是上佳。

苦中作樂的說:「大概知識的定價也是需要市場策略的吧?」

一定是難得參加活動太開心,老天爺提醒我不能忘形。人哪,永遠要以謙遜的心態學習,才能慢慢看見世界的高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

ProductTank Taipei #12 - 大型組織的產品管理與協作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ChatGPT 的解析與挑戰(陳縕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