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ION 2016 跨界創新國際論壇 Day 1 - 企業組織導入 UX 的假與真(悠識數位 / 蔡明哲 首席體驗架構師)

企業組織導入 UX 的假與真

悠識數位 / 蔡明哲 首席體驗架構師


這份筆記很難寫,我私下跟 Richard 說,你提到的,都是不能寫進報告裡的東西。這五六年來,多少企業為了導入 UXD 而努力掙扎,但你卻把「UXD 不是萬靈丹」的事實戳破,這要大家怎麼回去怎麼寫報告,怎麼繼續在公司內推廣 UXD 呢?

我猜,Richard 大約是想挑戰大家心中的熱情吧?其實身在其中的人都知道,user center design 的玄妙,其實不會比 big data 簡單多少。我們可以透過各種工具(這次 Richard 介紹了一個好用的資料結構驗證工具:Treejack)、研究方法、理論,來努力逼近「真正的使用者需求」,但事實上,沒有一個設計可以符合所有人的需求。

在企業裡,老闆的要求都是「請符合我所有目標消費者的需求(以增進銷量)」,但人有百百種,設計歸納再厲害,總無法完全觸及每一個使用者。然而,UXD 真的沒有用嗎?如果是這樣,使用者研究、使用者設計相關的單位、研討會或組織,就不會在世界各地百花齊放了。UXD 不是企業或業績的萬靈丹,但確實的導入 UXD,也真正可以提升產品的用戶體驗。

那為什麼在企業中導入 UXD 困難重重呢?

其實不光是導入 UXD,事實上,導入任何流程變動,對於企業來說,都是牽一髮動全身的痛,這種蛻變的掙扎,會依據企業規模、流程導入範圍等比增加,「新流程導入」涉及的部門越多,就越讓人猶豫,企業和人的慣性,都是習慣現狀,拒絕改變。對此,Richard 說,要在企業組織中導入 UXD,除了讓 stakeholder 看到足夠的好處,更重要的是,要想辦法降低導入的副作用。

做法上,可以呼應設計傳達的概念:「換位思考,透過了解使用者(例如企業老闆)的位置以及價值認知,再以對方的語言進行溝通。」另一方面,因為沒有人想聽壞消息,因此,Richard 建議,可以「由使用者來當烏鴉」,內部的建議不見得會被採納,但當 stakeholder 親眼目睹使用者(目標客戶)對產品的負面評價時,UXD 的強度和意義,自然而然會被凸顯出來。

在企業組織中導入 UXD,需要由簡入繁,一步一步建立堅實的量化與質化基礎,才能從裡到外,讓企業連呼吸換氣都不忘記使用者的需求。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

ProductTank Taipei #12 - 大型組織的產品管理與協作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ChatGPT 的解析與挑戰(陳縕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