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ION 2016 跨界創新國際論壇 Day 2 - 從互動設計到服務思維(Continuum & IxDA Taiwan / 林居穎 理事長)

從互動設計到服務思維

Continuum & IxDA Taiwan / 林居穎 用戶體驗設計高級經理 & 理事長


林居穎定義,互動設計,涵蓋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物與物之間的互動,在我們周遭環境各種不同的空間中,都需要互動作為彼此的媒介,包含聲音、光感、觸覺、溝通等,「互動」都扮演一個貫穿全場的角色,構成整體的體驗。

互動設計無所不在,但「爛的互動設計」,也無所不在。林居穎以行動裝置使用者的共同痛點「瀏覽網頁時的蓋台廣告」為例,廣告的收益是廣告主投放廣告時的主要考量,但事實上因為蓋台廣告導致的體驗破碎,很可能完全沒有創造任何的轉換率。

為了消弭「爛設計」,互動設計的主要熱忱是為了「改變世界」。但身為一個設計師,除了必須要夾在各合作部門的「嫌棄」中,還需要考慮到「商業存續性、技術可行性、設計需求性」。

為了讓設計有機會跟使用者碰面,「設計」很難與「商業」脫鉤。

討論到工作上的溝通方式,林居穎提到,由於自己的工程師背景,因此他與工程師的溝通有共通語言,但由於沒有設計學術背景,他與設計師則「偶爾」會產生一些火花。

他會反思設計的定義。

互動設計 Interaction design,就是為了在每一個與用戶的接觸點中,做一個圓滑、合理的轉移,讓每次的互動都變得有道理。

使用者經驗設計 User experience design 則是「點跟點的串聯」,只有把每個點都串聯在一起,才有辦法串連各個「互動」成為一個完整的體驗,並讓人對每一個體驗產生共鳴。

「體驗」跟「經驗」是有點容易混淆的詞,單一的體驗很容易被忘記,觸碰心底的經驗,卻會被記憶,進而進入回憶以及認知連結。林居穎認為,可以透過「一連串的體驗亮點」,把「體驗」轉變成「經驗」,唯有將體驗透過「與使用者建立相關性 relevance」的設計,才能把體驗上昇到經驗,名聞遐邇的迪士尼樂園,連結消費者的各種童年「經驗」,就是一個經典範例。

談到服務設計 Service design,林居穎希望大家回想自己經歷過的「爛服務」,每個人都可以輕易回想起自己經歷過的糟糕體驗。

服務設計 5E 模型:吸引 entice - 接觸 enter - 參與 engage - 完成 exit - 延展 extend

一個服務,需要先透過「吸引使用者」的設計,才能創造與使用者「接觸」的機會,在接觸的過程中,使用者會「參與」其中,進一步感受整體的服務。提及參與式互動設計,玩味旅舎是林居穎此次返台特別前往體驗住宿的經典設計案例。

心理學有研究結論,使用者會記住三件事情:「最好、最壞、最後」,因此,「怎麼說再見 exit」,則是很重要但容易被忽略的一個環節。延展的策略,則是為了創造下一次給予體驗的機會。

「接觸、參與、完成」這三個點,是建立使用者經驗最主要的關鍵。

林居穎再三強調,設計不只是 deliver 產品,更是 deliver 體驗。

我們要能「預知 predict」使用者的需求,並且預先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以住宿體驗為例:在入住時,櫃檯看到顧客帶著小孩,便詢問(表達 express)是否需要嬰兒澡盆以及嬰兒床,進房時,便看到嬰兒用品已在房間中準備好了,甚至附帶了一隻預期外的 King-size 黃色小鴨。顧客感到很滿意,對這段服務也產生了共鳴 resonate。

要嘗試把品牌意象轉換成對使用者來說的價值,才能打中使用者的心。

那麼,完成了一組服務體驗,要如何讓服務可以「永續」呢?時間是體驗很大的敵人,要如何把體驗上昇為超越時間的經驗,進而在使用者心中永續存在?

林居穎用「海底撈」的服務體系 service system 設計來解釋永續的概念,對海底撈來說,連結 relationship service / cores business service 的橋樑,就是扮演顧客與店家之間互動關鍵的「關係 dealer」。詳細定義可參閱影片:
Culture in 40 hours_Guanxi

在服務設計的經驗中,很容易被忽略的一個環節是「服務人員也是人」,基於人性,有幾個要點可以針對 service provider 進行設計:


  • 尊重 - 只有把「服務提供者」也變成 "ladies and gentlemen",透過關懷、尊重,引導 service provider 發揮出熱情,才能真正的服務 ladies and gentlemen。
  • 規範 - 在尊重之外,為了避免「老手危機」,仍需要定義、要求遵守相關規範。重大安全事故時常出現在老手身上,老手往往因為過於相信自己的經驗而輕忽既有的規範。
  • 授權 - 海底撈仍然是經典例子。關係 dealer 獲得充分的授權,可以一定彈性運用各種服務滿足消費者。

互動設計就像是一個點,而使用者經驗設計像是一條把點連接起來的線,最終交織出一張服務設計的網。而設計師,則是規劃一切的導演,把一個個場景創造、引導出來,呈現在使用者面前。


人,永遠都是體驗的出發點。而用設計改變世界,則是林居穎給自己的熱血目標。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

ProductTank Taipei #12 - 大型組織的產品管理與協作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ChatGPT 的解析與挑戰(陳縕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