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ION 2016 跨界創新國際論壇 Day 1 - 停車大聲公(Ronald / 鷹諾實業)


停車大聲公 

鷹諾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 Ronald 創辦人


第十四屆金企鵝獎(Golden Penguin Award),「停車大聲公」App 獲得了年度最佳 App、年度最佳新秀獎,還有最佳介面獎。

原本以為只是個頒獎典禮,但卻有得獎者對創業最前線的經驗分享。

Ronald 甫開場就破題:對於停車大聲公來說,沒有「從 0 到 1 的經驗談」。這是 Ronald 的第三次創業,第一間公司死於資金問題,第二間公司被規模化的門檻困住,這是第三間公司,正在努力活下去。

「停車大聲公」這支 App 的研發團隊,是從「呼叫阿福」App 的團隊「浴火」重生的。透過對假設的驗證,並花費心力蹲點貼近群眾(目標使用者),最終收斂「呼叫阿福」的研發目標,重新定義出「停車大聲公」。

Ronald 說:「做產品時,你如果需要規模化,你一定要能預估自己將要支出的成本是多少。」對比他輕描淡寫提到的過往創業經驗,在我聽來這句話是夾帶著血淚的肺腑之言。

提到「停車大聲公」的重要功能,「即時車位/預測車位」,Ronald 分享他們的理念「先別說不好做,而是做」。預測車位聽起來很玄,也真的很玄,他要求研發團隊一位具備 machine learning 背景的同仁,嘗試預估「停車場未來一定時間內的車位滿載程度」,並且結合用戶回報資料(user-generated data),一步步校正演算法。

另外,Ronald 的團隊也致力解決「停車票卡」的問題,搞丟或損壞停車票卡造成額外支出、開車距離讀卡機太遠需要下車插卡...每個車主對於停車票卡都有深刻的痛。因此,透過與停車場的異業合作,導入車牌辨識、行動付款機制,希望讓使用者有更好的停車體驗。

對這整支 App 和整個團隊,Ronald 下了一個註解:「軟體並不是要取代硬體,或取代整個產業鏈的,而為了改善使用者的生活。」這是做軟體最大的價值,而不僅只是一個漂亮的 App。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

ProductTank Taipei #12 - 大型組織的產品管理與協作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ChatGPT 的解析與挑戰(陳縕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