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SION 2016 跨界創新國際論壇 Day 1 - 運用 IBM Design Thinking 為企業作設計(IBM / 江宗哲 資深用戶體驗設計負責人)

運用 IBM Design Thinking 為企業作設計

IBM / 江宗哲 資深用戶體驗設計負責人


原研哉曾在與梅田醫院合作的專案中提及:「除了引導之外的溝通方法是,讓使用者(患者與家屬)自然地感受到最優良的體驗(清潔、醫療團隊)而感到安心。」

變電箱的重新設計專案

  • 變電箱的真正使用者是誰?
    • 一般的民眾
      • 變電箱占空間又醜,會影響行進路線
    • 台電員工
      • 電線地下化會影響排查線路的工作,希望線路都走明線

重新設計的變電箱只解決了「醜」的 pain point,但這真的是問題嗎?到底解決的是誰的問題?

當面臨被拋過來的問題時,需要先界定問題,認識「真正的用戶」,才能面對「用戶最終的體驗」走對方向。

IBM 過去沒有足夠重視 Buyer - Implementer - User 之間的差異以及關聯性,直到 2013 年開始轉型,決定以用戶為中心設計產品,並創建使用者研究中心,承襲自 IDEO 的方法論(Understand, Explore, Prototype, Evaluate),為了接地氣,IBM 新增了三個 factors:

  • Hills 山丘(目標)
    • Invest for market outcomes
    • Three hills, one foundation.(超過三個是做不完的)
    • 解構目標 Anatomy of a Hill(Who, What, Wow)
  • Playbacks
    • Collaborate, Align, Engage!
    • Get everyone in the loop(團隊參與)
    • Keep the focus on users
  • Sponsor users
    • Understand the user experience
    • Break the empathy barrier(突破同理心障礙)
      • 企業用戶一般不會願意跟研究團隊花時間討論,企業用戶會希望直接拿到完整的解決方案,但仍然需要突破障礙,接近、了解使用者。
    • 聚焦於個人,而非大組織 People , not companies
      • 找到 key person

People + Practices + Places = Outcomes 


People


目前 IBM 的用戶體驗團隊約有三十名左右的設計師以及研究員,透過對 design thinking 的 practices,使用 IBM design thinking 的流程

Practices 


New culture for aligning expectations efficiency,開會時只有三個原則:
  1. 沒有錯誤的答案(很多人會只重視有決定權的人的意見,但不能這樣,要讓大家說)
  2. 量比質重要(盡可能收集全部的方向,最後做收斂)
  3. 先寫下來,再說(會議中很多人愛發言,但大部份都是廢話,所以規定要先寫意見,才能表達,避免浪費團隊時間)
六大核心體驗流程:
  1. Discover, try and buy - 客戶要了解、發現產品,才有可能購買
  2. Getting started
  3. Productive use
  4. Manage and upgrade 
  5. Leverage and extend (API) - 與客戶既有產品的整合
  6. Support - 很容易被忽略的售後支援服務

Place


傳統的辦公空間限制了協作以及發想的空間以及動力,IBM design team 的辦公室四面都是白板,且沒有隔間,同仁可以隨時分享或更新自己的進度,讓大家共同討論,交流意見,可以不停的 input 別人的創意,也不停的 output 自己的創意給他人。

Outcomes


  • Client engagement & design research workshop
  • Influence product direction discussion by using IBM design thinking methodology
  • Apply IBM Design language 

Design cities 設計城市


光聽到這句話,大家都有不同的想像,所以第一步一定是 aligin。認識用戶,包含角色(角色影響行為)、行為、公司文化(公司文化影響腦袋),才能了解他的腦袋。同時,要了解該公司的 domain knowledge,才能了解哪樣的設計,才能符合此企業客戶的需求。

Energy & Utilities - 電網是人類史上最大的人造物。當今北美每年需要花費 1500 億美元挽救電力損耗,肇因是基礎建設的老化,缺乏投資,且沒有清晰的規則來更新電網,大量的電網設備需要定義出損耗更替的邏輯。

步驟上,首先釐清各 stakeholder 的角色,每個角色在意的問題都不一樣,負責的工作不一樣,需要透過研究工具釐清真正的問題環節。
  • AS-IS storyboard
  • Timeline model (internal playbacks, Clients user research workshop + playback, Playback Zero + Client playback, Detail design by sprints) 
  • Stakeholder map 人際關係圖 - 關注用戶每天如何完成他們的任務,是與誰聯繫?用戶每天交付什麼?如何交付?(team name, role name, responsibility, delivery)
  • Empathy map 同理心地圖 - 快速的對你的用戶有全局的認識,逼你站在用戶的角度為他們想更多:他們怎麼說?(says/quotes)他們怎麼做?(thinks/actions)他們怎麼想?(dos/expectations & reactions)他們感覺怎麼樣?(feels/values)
  • 用戶模型:tasks, feelings, influence, pain point, overall goal,整理時就要先把過程中產生的點子標注下來。
  • AS-IS scenario map 既有流程圖
Interaction design 是找到用戶現在的行為,visual design 是表現出用戶期望變成的樣子。

如果是做企業級的產品,一定要實際去看用戶如何使用產品,並且真正去和用戶溝通,「和用戶一起作設計」。

資產管理 + 運維計劃
  • 區塊鏈
  • 分布式發電/售電
  • 虛擬電廠
BE GOOD, Don't BE COOL. 

不止幫助用戶,還要幫助團隊,以及幫助社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ProductTank Taipei #12 - 大型組織的產品管理與協作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ChatGPT 的解析與挑戰(陳縕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