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成長駭客年會 - 結尾論壇:放眼 2020 成長趨勢

尾論壇:放眼 2020 成長趨勢

awoo 創辦人 林思吾 Mike
Bloomreach 產品暨使用者經驗總監 王禹誠 Albert
索驥創意共同創人 曾友志 Mr. PM Stanley
flyingV 募資平台專業總監 Anderson Chen

Stanley 説:「產品設計的場景,對做軟體的人非常非常重要。」同時還要思考「如何跟一堆商品擺在一起時能夠出眾?」提到了成長(裂變、病毒擴散、referral),很常見的操作手法是「邀請碼」,其次的方法是「協作」。
將「協作」設計在產品裡,讓產品有自主發展的可能性,也設計出裂變的場景 - Stanley
最終做設計時,還會考慮到 IG 等主流社群媒體,做出個性化/千人千面的差異,硬體和軟體產品若加入此元素,也會成為增長的要素之一。

Mike 提到 Anderson 深刻抓住消費者的心 「hook 住消費者」,他邀請 Anderson 分享遇到挫敗時,該怎麼處理?

Anderson 説,群募專案峰值會發生在兩個時間點:
  1. 募資專案剛開始
  2. 募資專案將結束
我們無法控制「開始」的那一次,但可以「結束」很多次 - Anderson
現在部分的募資專案不會設定滿 60 天,最終會以各種理由發出延長通知。根據研究發現,峰值並不會因延長次數而遞減,反而是會持續那個高峰(永遠不會倒店的倒店特賣)。

那在峰值之外,要如何創造其他的 peak?目前所有操作手法都無法創造出類似「裂變」的持續增長,但「彰顯自己的價值和知識」是一個群募專案的切入角度,有一個說法是「主揪力」,商品結合「具有社會意義的理念」,就有機會吸引主揪帶著自己經營的社群投入專案。

接著 Albert 分享在 LinkedIn 的「黑色 project」,這是「成長駭客的道德問題」。LinkedIn 當初設計註冊 flow 時,其實有很嚴重的 UX bug:
  1. 「匯入通訊錄」的 UI 介面和「註冊帳號」是同樣的
  2. 「匯入通訊錄」預設是 select all,而且整個清單是 scrollable list,可見的前幾筆之外,其他部分隱藏在長長的滾動清單底下
這對使用者來說是很可怕的體驗,雖然增加了 LinkedIn 的連結量,但造成使用者極大的憤怒甚至引發訴訟。而後續的 A/B test 再怎麼測,都沒辦法跟「欺騙」的東西對抗,導致新設計沒辦法上線
錯的不是解決方案,錯的是衡量成功的方法
要問自己 growth hacker for what? 要給社會的到底是什麼?

Mike 接著問 Albert 另一個問題:「美國電商目前標配的工具是什麼?」Albert 認為台灣電商已經具備了基本工具,而美國電商和台灣電商的差異在 Albert 看來有這幾項:
  1. 做 SEO 的工具 - 美國注重 AI SEO,因為人的分類終究會有極限或因對產品了解產生的限制。AI SEO 透過爬蟲分析產品結構資料,自動產出上萬張分類頁,這是人工無法觸及的成果。
  2. 站內搜尋 Site Search - 忠誠顧客大部分都會做站內搜尋,而產品數量越大,就越難找到顧客想要的產品,簡單的 keyword search 是不夠的。最初的 search 其實是最初的 chatbot,需要了解使用者問的問題,並且提供使用者想要的答案,這是第一個基本模型。其次,是不能保證使用者用「預期中的字句」搜尋想要的產品,人無法條列出所有可能性,但 AI 可以透過關聯產出極小可能性的精準關鍵字,並帶出關連的 discovery result (optimization)。
  3. Reputation / Recommendation - 最標準的是 cold view / cold bought,「誰也買了這個產品」,Albert 説 LinkedIn 的 "Who viewed this profile" 會讓人容易猜到組織結構,但後來卻衍生成為一個產品。這些都是最基礎的 recommendation module,但也是台灣廠商比較少使用的工具。
Mike 最後總結,電商的營收其實就是用這些細節堆疊起來的,而過去談「增長」,今天卻因為或許客戶的成本過高,轉而「選用不同的增長模型」,Mike 詢問大家要如何看待 2020 年 Growth Hacking 的趨勢和如何因應?

Anderson 首先回答,就群募專案而言,系統化的整合工具(微系統、微工具)的重要性即將提升,但在國外這些工具其實很蓬勃發展,而且必須要搶在浪頭上使用才能搶到紅利,因此「如何取得、運用和嘗試這些工具」、「透過這些行銷工具想到一些新方法」和「新工具的資訊流和玩法建立」,將會是 2020 年的主要課題。
行銷的問題並不僅只是行銷人要面對,而是公司整體治理上,包含產品設計、開發的課題(創造高毛利商品、快速創造新創品牌等)。
Anderson 這樣給自己總結。

Stanley 很快補充:大家永遠都會抱怨很難獲取客戶,在成長的過程中,當套路熟悉後,目標也定好了,就是不斷練習操作,也只能不斷觀察「還會有什麼新 channel」,Stanley 自己的觀察:
  1. LINE 的 mini app(中國微信小程序的爆發)
  2. SEO 新平台 - Medium 

Comments

  1. 差不多看完全部分享,感謝你詳細的紀錄下來。我還有少許問題想跟你請教,但找不到你的聯繫方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什麼問題呢?可以從 Fb msg 傳訊息,內容問題應該還是要問講者,我也就是紀錄他們分享的內容 :)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ChatGPT 的解析與挑戰(陳縕儂)

ProductTank Taipei #12 - 大型組織的產品管理與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