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成長駭客年會 - 新零售與新電商:AI 如何改變消費體驗 | 主講者:awoo 創辦人 林思吾 Mike



新零售與新電商:AI 如何改變消費體驗

主講者:awoo 創辦人 林思吾 Mike

第一次參加成長駭客年會,快節奏的開場後,主辦單位 awoo 是做「商品 AI 的行銷公司」的林思吾是第一個主講者。林思吾自我介紹是「台灣成長駭客 007」,第一場台灣成長駭客年會自 2017 年始,Facebook 改變了演算法,導致客戶取得成本上漲,連帶競爭機制啟動,廣告成本水漲船高,甚至出現 DSP 流量詐欺.因此,在大環境的流量紅利流失下,Growthhaker 的 AARRR 理論的順序已經出現調整:
流量紅利消逝:AARRR & RARRA 
私域流量=Retention,不只是講線上流量,而是含括線下流量,結合個人化行銷+行動載具的機制,透過實體活動邀請使用者加入會員,建立分群 、分眾的客戶,貼近客戶個人做持久行銷。

分眾再分眾

  1. 資料獲取-注意站內/站外資料的掌握
  2. 行為標注-執行 tagging 的人需要有相同標準
  3. 資料整合-Customer Data Platform (CDP) 將第一方,第二方,甚至第三方的資料都匯集到單一資料庫內,做格式正規化,透過 API 的連結跟各項行銷工具做連動(千人千面),所謂「實名制的 GA」

基於此,要如何做完整的資料收集與資料清洗,就成為私域流量整合的重要課題.而延續分眾後,則是關鍵的有效行銷操作手法:
  1. 個人化與擬人化
  2. 情境設計與推播自動化
  3. 創意自動化
但「2C 的情境是分不完的」,討論到 Marketing automation,因極致的個人化分眾需要極高成本的運營,因此林思吾推測這將不再是主流,反而是透過 CDP 來做自動化創意行銷。但問題在於,定義、操作 CDP 的工程師與行銷人員並不賣東西,也並不直接了解在實體銷售底下的場景與挑戰 - 無形中造成了線上/線下的鴻溝,也造成當下的行銷操作的缺陷。

eBay 在 2014 年成立了資料科學團隊,其中一項工作是做「資料標記」,約有 100 人規模的團隊,目的是協助消費者快速找到自己所需的商品。團隊主導者離開 eBay 後創建了 Twiggle,協助許多矽谷公司達成精準行銷的實踐。

資料庫的建置需要依據「店員對商品的理解」數位化產出 tag,同時再對應至消費者。林思吾舉了幾個例子:
  1. 貨架與情緒
  2. 穿搭顧問電商
  3. FB DPA 自動化 Email(依據使用者的足跡從瀏覽的商品頁面對該使用者下 tag 並且結合演算法自動產出 EDM,節省分眾作法的人力成本)

近的未來

  • CDP Merge PDP (Product Data Platform) - 不只是「猜心大會」,而是真正依據消費者對商品的興趣(tagging)做進一步的推播和推薦,「把過去的你推薦給現在的你」
  • Offline Merge Online / Online Merge Offline 

遠的未來

  • 獨立世代 - 對自我數據的所有權意識崛起,追求自我個體獨立的過程
  • AI 世代 -  AI (大數據)的發展趨勢,則會與「獨立世代」的追求相悖,兩者所出現的爭議,甚至道德問題都正在升溫,「我們可以毫無知覺地活在這個世界,但這些衝突已經在醞釀」
  • 人與 AI - 矽谷現在有許多「人與 AI 協作」的模式,試圖拿捏人與 AI 之間的主控權

小用語

  • 增長駭客(中國用語)/ 成長駭客 
  • 流量池=(公域流量+私域流量)

Comments

  1. 你好呀,是香港的讀者,能解釋一下 「自動化創業行銷嗎」,這跟「個人化行銷」是在說明同一件事情嗎? 有點不明白,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理解「自動化創意行銷」和「個人化行銷」是不同的哦,一個沒有針對特定對象,一個有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生成藝術的創意空間(李怡志)

ProductTank Taipei #12 - 大型組織的產品管理與協作

【2023 應用心理學與實務研討會】AI 都不 AI 了 - 由 AI 生成到 AI 思維-ChatGPT 的解析與挑戰(陳縕儂)